WFU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今日狗血戰役

下了診也反覆的思考今天是否有哪些想的不夠好的地方


1. 琢磨社會心理問題
所花時間實在是純看內科的數倍之多

55歲女性來看晚上睡覺手指腫痛
同時是臥床婆婆的七年照顧者,說累了想要休息
前幾年也因為壓力大看過精神科
在外面因為頸椎間盤凸出在看神經科和復健(沒用)
上次的檢查實在難以看出到底是偏OA還RA
不過以caregiver的病史來看應該是OA吧

雖然我認為她的手應該確實有問題,但隱約的感覺到這應該是偏向心理社會因素所主導的不適(例如說家庭上的需要導致手太操勞),所以要解決她的問題,應該要進一步評估家庭內外資源和coping strategy。

我也知道應該要去問ABCD+LETSHEAR
但想到還有一個Af+heart failure的病人在後面
但實在沒餘力這樣全面問下去
我也沒注意到已經在這病人上花了幾十分鐘了

就轉去風濕科請他們幫忙評估多關節炎
另外打給社工他們要轉介長照資源
有限的能力下只能做到這樣

我的感受是門診的有限時間下的社會心理評估實在不易
但還是要做,不然也沒有其他科能做了


2. heart failure中PND和orthopnea症狀怎麼控制?
volume status
其實heart failure就是一個體液控制失衡的疾病,那當然控制volume status就能控制症狀
不難的道理卻好幾個禮拜之後才想到
吃了lasix之後半夜就不再喘醒的病人跟我說的

我只是覺得一個月還排不到關鍵的心臟超音波實在是醉了


3. 覺得presyncope和panic attack的表現實在太像而難以區分
苦惱一陣子後,決定這種問題應該要退回到共通症狀palpitation來做區分
就流行病學來說,大概心臟問題和精神問題是同等比例而且會有重疊
目前是已經排除過所有心臟問題,所以拿著BZD try try看有沒有反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