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安寧病房心得(3)--往生只有一次,只能一次做到最好

可以說是艱苦奮戰的一個月,都靠每天念李笑來的專欄撐過



關於為何我不走安寧


先不論個人是否具備心理靈性照護的能力
自問一個問題:
經過這三個月病房實習後,我是否對於任何臨終症狀都能處理自如?
如果為否,那就不應該出來害人

呼應上一次<別想靠別人幫你安寧>的說法,我仍然不改變我的看法
如果是你,你敢在疾病末期住安寧病房給兩光的住院醫師亂搞嗎XD
住院醫師有多少能耐我怎麼會不知道XD


會診經驗


安緩條例所述兩個面向,撤除維生醫療和安寧緩和醫療都有遇過
值得一提的是兩者的標準其實是不一樣的
我們都知道安寧收案有八大非癌的標準
但是撤除維生醫療沒有這種限制,兩位醫師確認末期即可實施


靈性照護


我只想講一個點,是安寧照護的反面
一定要等人重病還是臨終才來關心他的靈性嗎?
其實一般人在世的時候,也很多機會有靈性的痛苦
生命末期的時候才來重視,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想法
當人好好活著的時候,就應該要重視心靈健全
然而相關的資源實在太少

人還活著的時候就要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累積自己能夠達到善終的條件
靠山山倒 靠人人老 靠安寧團隊,也不見得能回應的了你的期望
什麼advanced care planning,什麼shared decision making
都比不上我們主動的來保持生理心理社會靈性的平衡來的有預防性
慎生才能善終,這就是我做完安寧病房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