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靈性疼痛

今天被腫瘤科安寧VS一時興起叫去樓下幫他的小R1
說病人早上鬧自殺搞很久,要我去看一看

但偏偏狀況非常困難,口腔癌術後放療,氣切又頭頸部變形,講不出話,不會寫字,表達能力近乎於零

精神科的照會也只能在極其有限的資訊下給adjustment disorder的診斷和給一些藥物
我要他寫字也沒辦法寫,只能"看著手勢用封閉式問句去猜"問他對不對,盡量逼近他的意思,如果他點頭比讚,就代表我猜對了.

結論是他覺得受苦沒有意義,想以死結束這一切
我明白的,這其實就是靈性,靈性的痛

但靠北的地方在於即使我都了解,也沒有能力幫他處理
我跟R1說要處理一定要轉介心理或宗教師,靠我們是沒有辦法的
醫師的訓練實在不具備這種戰力,在安寧訓練中的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