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薩利機長






這部片有點硬,也不會是大紅大紫的片子,但氣氛始終如一掌握得不錯

定調與刻意



其實我覺得把失事前後拉長拍成90分鐘的電影還是有點太勉強了
整部片就只有在敘述一件事,其他的空隙要用周邊(民眾)的細節補足
讓我感到內容其實有點乾
整部戲的亮點就被聚焦在明明是救人無數的英雄,為何還要被嚴苛的問罪這樣的反差上
這其實有點刻意想要激起觀眾的同情心
其他刻意的部分其實也有,例如刻意描寫機長徹底巡視機艙才離開
上陸後仍持續掛念乘客安危,堅持要聽到155個人都確認

半面劇情撥給調查委員會,讓我想到<AOZ在迪坦斯的軍旗之下>這部作品
也是戰爭篇和審判篇交互印證的手法


關於客機迫降水面


關於引擎完全失去動力這點,我對SOP的處置方式完全沒有概念
我只知道客機並不設計作為滑翔機,我完全不信任他的滑翔性能
沒有動力了我連怎麼保持在空中都不知道
而且動能無法補充,沒有可能爭取高度,難以想像沒有動能的滑空距離

所以檢討會執意抓著為何不回到機場這點打,就覺得相當不合情理
如果飛機是你開你敢讓他這樣進入都市上空嗎?
如果眼前就有河面,應該會優先考慮對都市受損小的路徑

但是客機並不作為水上飛機
先不談飛機的硬體是否能承受落水
迫降水面真正的威脅應是落水之後的併發症,浸水與溺斃等

此事件被視為奇蹟的原因應也在此,因為落水後並無產生更多傷害


難得的空難應變示範


這片意外地帶有民眾教育的意義,推薦喜歡搭機旅行的人都要去看看
可以讓乘客知道如何在萬一的情況下,聽從空服員的指示做出正確防禦與逃生動作
也讓觀眾明白飛機上的逃生設備,包含逃生門的位置和充氣筏的作用
相信下次搭機時,會更加注意這些設施的位置與使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