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今日恐慌症戰役

作者:林彥安

61歲女性今年度有急性發作的心悸 手抖 手腳麻等症狀共三次
去急診檢查一切正常
果不其然完全符合恐慌症的特徵
診斷沒有問題,開藥沒有問題,但是...

安眠藥


"晚上睡得好嗎?"
"這兩三年一直需要吃藥"
"吃什麼藥"
"跟上次急診開的一樣"

紀錄上顯示Alprazolam,我不禁乾笑兩聲
"這...我換個不會成癮的藥給你"
好啦,其實不是用Stilnox就不錯了

我最後以clonazepam 0.5mg HS + escitalopram 5mg HS共一周出單
光clonazepam可能還無法完全緩解alprazolam的影響,不過這就到時候再說吧


焦慮症共病


並沒有明顯情緒憂鬱的情況,但是焦慮症的症狀全部符合
但是,這些症狀並沒有明顯的干擾她的生活
干擾生活的是恐慌症,不是焦慮
所以不診斷廣泛性焦慮症,徒留恐慌症一個

抽血


“我想抽血驗腎上腺素,可是要自費1200耶,你們同意嗎?”
“好。”
真是意外的乾脆0.0
抽血開單為TSH + free plasma metanephrine
free plasma metanephrine有高敏感性,做為篩檢比較適合
不預期會陽性,所以就不做urine catecholamine了


衛生教育


"我這個是不是叫做腦神經衰弱還是什麼的?"
"腦神經衰弱是一般比較通俗的講法,對應到的可能狀況有憂鬱症,焦慮症,或恐慌症,但背後的原因都一樣,是腦部的內分泌失調造成的,所以今天開給你的是調整腦部內分泌的藥,但是兩個禮拜之後才會有效果,所以同時開給你另外一種放鬆心情,幫助睡眠,又不會成癮的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