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新思惟年會 我想跟你分享的事





我先說我沒有報名的原因,是因為學習至今仍沒有確立什麼可見的成就,也沒有大家都想知道的事可以講,所以現階段還不適合由我出場

然後因為我輪值的關係,有一整段是沒有聽到的,因此就我所知道的部分作紀錄


我們很想學會的事





首先蔡主任的內容是<新思惟 玩具達人>的簡化版
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新資訊
但是這種很技術向而不是故事性的內容,才是我比較想要聽的





與學童談政治的能力,以思辨能力的訓練,我覺得需要早點做
引導學生發揮自己的思考特性,無論理性或感性
把感覺和想法分開想,也是好的情緒教育,我們從小都缺乏這種引導情緒的教育
支持他們以自己的能力做出判斷,以後就會比較相信自己的判斷





再來所謂的閱讀能力,其實是奠基在對"背景知識"的理解上
背景知識帶來的理解能力才是根本
還沒有足夠背景知識的時候,應該要從容易入手的架構先下手
架構建立後才能談後面細微的知識





關於減重講的不是專業知識,而是行為科學
要能融合在長久可行的生活習慣中,才是有效的生活型態改變,不要走不能維持的極端
有夥伴一同堅持,才能持久
最後用阻力最小的行為科學,讓好的習慣能夠開始並持續:
設定習慣,找提示,想獎勵,紀錄成效
這是你我都可以仿效學習的行為改變技巧

不過劉醫師蠻強的地方在減重的過程中只有脂肪重量的減輕,而沒有伴隨肌肉量的上升
這代表的是重量訓練在其中並沒有角色


專業成長的故事





就是個職場大人學的故事,確實需要被強調




這位醫師的住院醫師時期過得非常的苦,我絕對不想走上這條路
但在這段沒籌碼的時期,很多時候是由不得你做選擇的
在只能默默吃土的時候,要怎麼吃的下肚不太內傷
只能白白挨打的時候,要怎麼打一場持久的防衛戰

這是你我都可能需要面對的事
讓他人的辛苦成為自身的借鏡




登上TED的經歷,讓陳醫師像戴了魔戒一般
時時有需要拚輸贏的想法,但後來體會到分享長處去提升他人,反而更能成就自己




這是一個動物中心"填充工作"的爛缺故事,最後仍然辛苦爬出一片成就
但如果是我的話,會希望有選擇權的時候,一開始就不要接這種東西...
戰術上的勝利彌補不了戰略上的損失說




這是一個用全面性的控制技術,達到麻醉科創業的故事
硬體的投資非常高,也因此達到了高度的技術水準




我好想買這台空氣清淨機


我們以為很難的事





這是性別主流化的議題探討,說明婦女在職場和現代生活上遭遇的種種阻力




引狼入室,找錯誤的人做工作夥伴很可怕,真的
身為創業的主管,確實需要有一手處理完任何事情的準備
創業的困難,可見一斑




其實科學化的做法,我都知道,但是自己要做,都做不來
所以能做到的人很厲害XD




這種角色的內外衝突當然是很大的,要找到平衡,其實也花了很多試誤的功夫
這絕對不是嘴上功夫而是需要實際上的調整的




我當然選二啊 不然呢XDDD




這也就是老生常談了,但這麼簡單一句話的背後,究竟下了多少功夫,其實無法計量


結論:新思惟之友,就是我五年以後的樣子


福哥說:你的主管就是你五年以後的樣子.
今天走在我前面的這些前輩們,亦然
職涯的困境,家庭的矛盾,小孩的教養,每個人都會遭遇自己的課題
要怎麼擴充培養自己的興趣,也是時時刻刻需要抉擇的

今天大家端在台上的個人心得看似簡潔,我卻都不以為然
很多的成功學背後沒說的是,簡單的一句秘訣,是以無以計量的"試誤"而成的
只知道心法沒有用,還是端看個人付出怎樣的心力時間,才能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