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逆襲的夏亞 獨角獸鋼彈 雜談

作者:飛行兵器


題外話,其實這兩架的白色色調相當不同,做模型時應當注意一下

UC時代的故事有分成新人類和非新人類兩支
逆夏是新人類的末期作品,獨角獸卻巧妙的把過去這兩派做了一定程度的整合


逆夏的格局






這部的格局其實很小,只是要把夏阿兩人處理掉而已,連Z和ZZ的鋪陳都半邊沒提.全劇都壟罩在隆德貝爾孤立無援的氣氛,要隻身對抗新吉翁大怪獸,力挽狂瀾地球的危機
只有阿姆羅和新型鋼彈是唯一的救星--就一直想要強調這種主題

當然這是拍電影的手法了,也因劇情短的關係,聚焦在單一主題也是好事
如同樣的電影版把00Q塑造成唯一救星一樣

這當然是一種選擇,不過我個人對這種很英雄主義式的安排不甚欣賞
(嗯,原則上,初代,Z/ZZ都沒這種安排,難怪覺得不搭)


夏亞的心態






我覺得夏亞的心態也著實可議
打著復興吉翁的名號,實際上做的事情是推落隕石毀滅地球
毀滅了然後呢?地球滅了和爭取殖民權益的關係是?
沒有,其實在作品中完全沒有看到和長線規畫有關的安排
大量的資本都消耗在新型MA和買隕石上面
我懷疑他自己根本就沒有想到作戰以後的事情

其實這又是"釐不清目標,就容易贏了短線輸了長線
究竟是要再次爭取宇宙居民權益?(至少甘泉的居民是信這一套的,血統嘛)
還是發洩對聯邦和人類的失望?
把人類都變成新人類?
還是只是想找機會單挑阿姆羅而已?

這其中的關鍵在於夏亞自己到底要什麼,不要他自己都搞不清楚,只跟阿姆羅玩我懂你你懂我的遊戲.我只是覺得有這種總帥新吉翁軍的部下很可憐

就算可以輕鬆滅了隆德貝爾,先前裝死的本星艦隊一卯起來個互相保證毀滅,你新吉翁艦隊+甘泉又能夠撐個一時三刻?
真是幸好吉翁共和國後來有出來面對收拾殘局
不然推完隕石先前跟隨他的新吉翁將士都要去吃土了

就是因為沒有去考慮太以後的事情,本作的定位也只能是悲劇英雄的故事


對Nu GUNDAM的造神






這種英雄主義也連帶影響到了模型產品的素質
有品質超級高,徹底呼應買家訴求的Nu/Hi Nu ver. Ka,很明顯感受到開發部的偏心
但也有只想憑藉人氣,卻令眾人失望的第一版MG Hi Nu

太刻意的吹捧,如同對FREEDOM系一樣,讓我對Nu GUNDAM不太有好感

在設定上,Nu GUNDAM其實只是第二世代MS架構
硬加上(對手提供的)感應骨架的急造機,翼狀感應炮在運用上都是拋棄式的
用火力硬撐起這架機體的實戰性能,在機體完成度上卻不能說是十分完善

因此,在電影劇情之後用各種補完設定來對這架未完成機進行緩頰
雙感應炮型,HWS型
在平行小說版創造出完成型,感應炮可以回收再運用的Hi Nu GUNDAM
(一直補述不就代表對電影版的原機有無以言喻的遺憾嗎...)
甚至最新版本的MG ver. Ka版中都加上了全身的感應骨架,連這種徹底離背現實的設定都被加到模型上,可見這架的形象已經超越了MS開發史上的實然

我認為,已經算有點過度的炒作
和FREEDOM的2.0版意思並無太多差別


Re-GZ的定位






為了襯托出換機後Nu GUNDAM的高超,Re-GZ的預設水平也是可以想見的
明顯的高於量產型JEGAN的能力,運用上卻常常受限
我甚至認為BWS就是這種為了刻意限制ZETA系性能而存在的東西
(雖然我自己也不覺得ZETA系有因為可變性能就多高超)
就是明確表達一件事情--在逆夏這個場,可變型GUNDAM不許超越傳統GUNDAM

因此刻意讓Re-GZ擁有以下的矛盾:
裝備高攻擊力的BWS,卻讓纏鬥用的本體完全變呆重,推重比/運動性大幅下降
只以本體作戰時性能恢復,卻又沒有可變機的攻擊性能
到頭來,幾乎跟單一用途不可變機一樣,卻又好貴後勤難操作

比起隔年就出現的量產型ZETA PLUS,覺得同期機設的Re-GZ實在是太小氣了
人家Z+C1可是機動力和火力都能兼顧的局地專用機
就可以知道在限制Re-GZ的能力上花了多少功夫

所以設定又在補述緩頰了:
在沒有Nu GUNDAM的場,其實你是可以做完全變形的特裝型唷~
成本效益大有問題的BWS就沒有再出現過了
特裝型的背包在後繼機型中被模仿,但實際表現又是另一回事了


有苦說不出的傑鋼






作為GM系頂尖性能的傑鋼,在(兩部電影)劇中被當靶打就是最大的貢獻了
還有,隆德貝爾不都是前幽谷派的資深駕駛員嗎...實際上都一直被屠是什麼意思
也許為了平衡這種矛盾,在獨角獸(動畫)劇中終於安排了一架能跟NT專用機稍微周旋的特裝型,但曇花一現而已,後來繼續當靶,後面稍微強化的A2型又被虐的亂七八糟
總之,完全沒有演出20公尺級MS該有的作戰性能


獨角獸的格局






覺得福井晴敏對鋼彈系列的了解由衷佩服
前面提到UC鋼彈分成新人類和非新人類兩種路線
新人類的走向就走互相理解,少年煩惱,人類革新那套
以初代 Z ZZ為代表
非新人類作品就是走老兵精神,寫實戰場,軍旅生活
以0080 0083 鋼彈前哨戰為代表(08小隊有但對後續作品關聯少,不提)

獨角獸(小說版)把這兩套都合在一起了
既走新人類少年的挫折成長,又同時描寫資深老兵的心路歷程,帶領主角
從Z那裏繼承了殖民地雷射炮
從ZZ那裏繼承了兩位女角,戰艦,殘黨座機(好吧,尚布羅也算好了)
從逆夏那裏繼承了感應骨架的共鳴現象並加以闡述發揚
從0083汲取殘黨的元素,做成了新生新吉翁和地球上的局部戰役

由此觀之,想要融合兩派特色,真是非常有野心的創舉,我認為成果也非常好
沒有Z/ZZ那種少年獨大獨強,或是軍武派完全不論唯心劇情的忽略
我認為獨角獸最成功的元素之一在此
此外,也把長年被人忽略的ZZ系列重新給予重視,是ZZ世界觀的再興
在0080,逆A之後,獨角獸的小說版是第三部我值得推薦給別人的作品
(本來有在考慮00第一季後來還是算了....)

但是動畫版我想當作另一回事


不喜歡動畫版劇情的地方






動畫版忽略了好幾處在原作中可以說是經典的場面
例如說達卡戰役時,DELTA PLUS隻身力抗尚布羅(好啦GM3灑狗血可以不用了)
全裝甲獨角獸單機突破新吉翁艦隊防線(個人認定全作最熱血)
三架傑斯塔前來掩護獨角獸,甚至對抗羅森祖魯時的團隊運作

然後讓我覺得很糟糕的演出是:

  • 羅森祖魯單機屠雷比爾隊(擴散炮隨便打隨便準的?)
  • 全裝甲獨角獸對報喪女妖女神型(實在想不通拿這麼多呆重打一架精銳機是要做什麼,完全粉碎了原本全裝甲應有的神勇表現,劇情安排上這麼早跟利迪對打根本有問題)
  • 兩架獨角獸對戰新吉翁克的所有畫面(應該不用多講太多...)


關於獨角獸鋼彈






這個年代單機平均性能最高的機體應該是新安州
在相同技術力下,獨角獸以減少續戰力(沒有副油箱這種東西),減少裝甲平均厚度(對,你變身了),提高火力功率(四發當成一發打),種種此消彼漲的方式,進一步的追求短時間爆發力,總之,也是有做過一些交換的
獨角獸原始用意就只是反NT的特戰機種,這也沒什麼問題,反正有事傑斯塔擋
不過NTD根本就是EXAM的翻版,有對BD致敬啊


關於Re-ZEL






把ZII機身放大後做出來的東西
與不拿精靈炮的Z+相比,各項性能都差不多,以可變量產機算很夠用了
大體上不輸給Z+,沒有遺憾
裝備可變翼的版本是雞肋吧...雖然Z+D+的翼也是雞肋
但我只是一直不爽他自以為當牽引機的效益
畢竟運輸機的油箱是可以直接用光不進入戰區的,可變MS不是啊...

另外DEFENSER UNIT的那堆噴嘴我視為不存在,沒有油箱容量的引擎視為無用
UNIT A的飛彈和軍刀我挺喜歡

那把步槍功能性意外的好,同時有單發,光劍,照射三種用途,也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