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職業醫學會 從事勞工健康服務醫師訓練 心得

和第一階段比起來,本次課程比較不具專業的硬知識
但相對的,專業之外,卻揭露了臨廠服務的現實殘酷面.

其實這種事情我不是沒有經驗,服役的時候我兼具地方醫官和醫政官雙重身分
面對全群部隊的服務範圍,與其說是做基層家醫科
其實還更接近職業醫學 臨廠服務醫師的概念


另種形式的社區醫學


就理想上來說,我是說理想,臨場服務醫師的核心任務執掌
其實就是社區醫學的COPC,針對地區化的特定健康問題做提案解決
作為有生產力的族群整天大半時間所待的地方,公司,其實是大多數人實質上的社區
比起原本居住的地方社區,針對職場做健康管理,更加貼近上班族的實際生活型態

以原社區為單位做的管理,那對青壯年來說根本就只有周末才有辦法配合
而且誰跟你配合,周間上班的都累死了
傳統COPC的模式,應該只適合於已退休,一整天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原社區的老年人

忽略職場環境的社區醫學,無異於眼盲
職醫,其實就是屬於上班族的社區醫學


以外人的身分介入公司運作


然而公司行號的目的是獲利,是賺錢
不能配合此一目的的健康促進計畫,根本沒有人要理你
因此授課老師三令五申耳提面命

一定要搞懂企業文化!
一定要搞懂企業文化!
一定要搞懂企業文化!

一定要設法獲得主管的支持,健康促進才有推動的可能
在別人的職場中,醫師不是主角,只是幕僚的其中之一,更只是個外人
你一個月才來一次,臨廠護理師每天都在,別人還對你更不熟
不是你提的建議有正確性,有EBM,對員工多好,別人就要聽你的
直接把醫院那一套理所當然的觀念搬來是沒有用的
一定要考量到實際現場的"可行性"

說到這裡,角色定位聽起來就很像部隊裡的醫官
只是眾多幕僚的其中之一,對於健康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無一不需考量現實

其中膳食管理,伙房督導,公共衛生防治等等,也都與部隊的模式有多分相似
對志願役來說,義務役的醫官也是個外人
因此要管到什麼程度,給予何種建議,以至於要在考核表上寫什麼字,無不需要拿捏


健康風險評估


我在PGY的時候曾經針對某種物質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但上這堂課之後我發現錯了,我應該做的不是流行病學,而是健康風險評估
因為有流行病學資料就代表有人已生病,而不是事先預防
暴露之前就做風險評估,才是能夠預防的方法

不過現下的風險評估都是使用動物實驗,也就是實證醫學第五級的證據
這大概就是風險評估所能有的最高層級了


紙上談兵不足矣


以此看來,再多的理論,再多的知識,再多的專業,也無益於實務上的執行
如何在現實中達成諸多的折衝協調,相信才是此職務的核心眉角所在
上再多的課,不可能有用,希望能藉由日後安排的實習,更接近實務面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