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安寧病房心得(2)--求人不如求己

有一些雜談,就讓我用沒有章法的方式寫完

腸阻塞



我覺得這是腸胃道疾病最難纏的一個併發症
就腫瘤侵犯到腹膜散的到處都是把腸子黏住,然後就腸子卡住就不動了
腸子就脹起來,不能吃東西,要放鼻胃管,只能靠營養針
而且無法改善,只會變差
我還沒有算上引發絞痛的部分

喪失嘴巴進食的能力我覺得是很重大的失能
最有效率的補給途徑沒了,接下來肯定就是兵敗如山倒
由於這是不可逆的發展,讓我覺得相當機車

除了腹腔癌症,婦科疾病如子宮頸癌,卵巢癌也常見


瞻望


如果是癌症器質性原因,或是腦部轉移這種不可能改善的惡化
唯一的方法都只有直接鎮靜壓制,palliative sedation
同樣是一條不歸路


厭食和惡病質


惡病質的傳統定義是體重掉10%,現在會著重在喪失骨骼肌重的部分
直接講結論,厭食有機會改善,但少掉的體重不可能回復
強迫病人多吃也沒用還是會變輕
所以厭食可治療,惡病質(消瘦)不可能治療


安寧病房的非醫療用途


即使當下沒有需要安寧照護的特殊症狀或需要,還是有人會住上來
理由:事先熟悉臨終照護的"環境",增加病人家屬對臨終的心理準備與接受度


關於善終


如果想要靠安寧病房幫你達成善終的願望,我勸你立刻打消這個念頭
因為根本沒有完美的醫療照護
即使做到完美都不可能完全處理你的臨終問題
(因為我知道有那些大絕,難以控制的症狀就打鎮靜昏掉,再不行就讓時間拖過自行解決)

如果一件事需要仰賴別人的作為,我覺得從根本上就是一種很不可靠的想法

我認為真正的善終,只能靠自己

有一個我照顧的病人,接近死亡時,只有血壓越來越低,意識越來越模糊
沒有其他症狀
而且家庭有基督教信仰,家庭成員支持良好
會自己幫自己禱告,我覺得這真的是"靠自己善終"的典範

例如大腸癌,這個常見的癌症遺傳因素只佔25%
換言之75%的大腸癌都是"後天累積"的
(大腸癌就是一個"時間的朋友"的概念無誤)
你的生活飲食習慣好不好,有沒有定期做癌症篩檢,是會決定你得大腸癌的風險的

所以,想要有什麼樣的人生末期,要懂得自己實踐預防醫學
自己平常就要針對這點做健康的生活累積,健康促進和特殊防護
篩檢手段,該做健檢的時候就去做,該做癌篩的時候就去做

身體健康尚且如此
心理靈性就回歸到我這個病人舉例
平時是不是就有做好跟親友家人的人際關係
平時是不是就有充實的靈性生活

安寧病房能做怎麼程度的心理靈性照顧,一部份還是取決於病人家庭本身有多少可用的資源
平時累積的資源越多,臨終時能夠加以運用的方法也越不受限
強的醫護人員可能能把人的臨終品質+20分
你平時就有80分,那很容易就能讓你身心靈舒適
平時才40分,竭盡全力,可能也才得到一個差強人意的結局
(如果家屬態度不友善,那是會直接影響到照顧品質的,千萬不要去惹醫療人員)

我覺得所謂福報,代表的就是自己平時的累積
安寧病房確實是一個相對好的照顧環境,但環境充其量只是輔助
自己的條件累積,只能是自己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