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李笑來 <把時間當作朋友> 筆記一覽

覺得玻璃心碎了一地,方便日後反覆查看


關於困境


任何急切的想法或行為都來自,沒有時間了
=>對沒有時間這件事深有同感


對自己的滿意程度


從15歲開始下降,痛苦30年之後45歲才漸出苦海
這30年間,因自我滿意度下降造成的浮躁形成巨大的心理壓力
越對自己的現狀不滿,就越浮躁
=>難怪我就覺得自己的痛苦從15歲開始醞釀,其後的自我滿意度從來沒高過15歲以前
凡有浮躁,也皆來自於對自己的不滿意


關於慾望


因無法獲得而產生的慾望,情況惡劣時,甚至可以消耗掉所有的時間和精力
以至於占用原本可以努力的時間
=>(我已經講不出話來了)


擺脫惡性循環的方法


你想要什麼,生活偏不給你什麼
擺脫的方法只有一個--給我什麼就用好什麼,累積到一定程度再去換東西
輔助方法:想到"我要什麼"時提醒自己思考"我有什麼"


關於忍受未知


不知道為什麼時,暫時不去問反而較好
問題解決不了時,先記下來,繼續前行


順境與逆境


在順境中更容易成功,而且很多磨難根本沒有必要
接受現狀才是最佳策略:有什麼做什麼,有什麼用什麼


百分百接受現實是痛苦的


要接受記住的是:
  • 絕無速成可能
  • 付出才有收穫
  • 完美永不存在
  • 未知永遠存在
  • 現狀無法馬上擺脫

使用時間的方法建議


多工 平行處理
串聯工作 切分時間片
紀錄做過的事情與時間開銷,從而精確感知時間
把今天要做的事情列出來


證明目標實際可行的方法


  1. 已經有人做到了
  2. 我跟那人沒有太大的差距



工作管理方法


為日常任務制定可靠的流程
定義"做好"的驗收標準


關於溝通


換立場想有所盲點,如果有站在雙方立場也無法考慮到的問題呢?


練習思考的方法

鑑別因果關係
注意:案例侷限 以偏概全

與其關注成功者,不如從失敗者身上汲取經驗
與其說善惡,不如說強弱;人人都有恐懼,勇氣需要累積


抵抗自動化思考,有助獨立思考的句型

  • 是一回事,而……是另外一回事。
  • 和……其实根本不是一回事。
  • 不一定……
  • 可是,这并不意味着……
  • 也许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解释)。
  • 看起来像……,可是……
  • 而事实却可能远比看起来的更为复杂(简单)。
  • 然而,(这个论断)反过来(陈述)却不一定成立……
  • 其实很可能与……根本就没有任何关系。
  • ……和……之间不一定是单纯的因果关系,它们也可能互为因果。
  • ……和……之间的比较也许没有任何意义。
  • 其实不过是表面现象,其背后的本质是……
  • 有一个通常被忽略的前提。
  • 尽管听起来很有道理,然而却完全不现实。
  • 也许有人会说……,但是这种质疑却……

對話交流


為了做到有效傾聽 最需要克制的是過早質疑
就算需要質疑 也一定要等到對方把話說完
只要有一兩次能夠真正忍住自己發出質疑欲望的經歷,就可以得到足夠的教訓,並進一步養成耐心等待到最後再發出疑問的習慣

一旦有人不再遵守理性討論基本原則,就無法討論,應即刻終止
不要專注在看法,焦點在於事實
使用理解驗證句型

了解個人經驗的侷限性
每次運用經驗都可能存在風險


興趣和能力


想不懂的事情先記錄下來,有些階段無法跨越,懷胎十月的比喻

不是有興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興趣
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比起“用功”來說,方法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重複,就是大量時間的投入
與其不停尋找更好的方法,不如馬上開始行動


記住錯誤的方法


文字記錄,定期回顧
弱化當下痛苦

一般說的成功:建立在比較的基礎上
我則說:建立在比賽上的成功
對成長有幫助的:做那些事的滿足感不用建立在比較上?


關於運氣


我不能相信運氣與我有關
千萬不要相信"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當一個人準備好的時候,隨處都是機會


關於人脈


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学习并拥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他人交往的人。
学会独善其身,以不给他人制造麻烦为美德,用自己的独立赢得尊重


自卑


克服自卑: 忘記自己的優點
把優缺點替換成"特點"

很多快樂是建立在自知之明上的,知道自己的優缺點
不用事事做到100分, 61.8分就夠了


效率


每天至少專注無趣的事情2小時,分成6個20分鐘完成


真正有效的累積策略

提前預知自己需要掌握那些技能,再確定其可以透過練習掌握,透過長期計劃穩步執行


關於自我證明


不用花心思和時間設法讓人承認自己比他們強,這是不可能的(自利性偏差)
你比別人強一點根本沒用,真正有用的是比別人強很多很多


關於複利和積累


怕麻煩是一個害死人的壞習慣
很多人生活不幸,是因為在關鍵時刻"怕麻煩"而決策失誤
養成不怕麻煩的性格,才可能擁有耐心
比如說,獲得真愛是需要耐心的

不健康是最浪費時間和生命的生活方式
如慢性病積習難改


結論


如果能够彻底理解积累的重要,相信积累的力量,那么再进一步,就只有一个结论了:越早醒悟越好。

我们遇到的尴尬,大多都是自找的。过去犯错误,现在就要承担后果。这就好像黑帮片里的常用台词说的那样:“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为了将来不再面临尴尬,必须改变今天的观念和行为。要坚信积累的力量,即便遇到了尴尬,即便感觉“没时间了”,也要选择积累。如果觉得积累已经来不及了,那就接受现实吧!想想看什么可以改变、什么不可以改变,找到能改变的领域,采取积累的策略,这是唯一的方法。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过去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