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評GUNDAM BUILD FIGHTER 第一季戰鬥表現

作者:飛行兵器





舊站的文章,今天點進去看發現自己當年罵的超爽的,
不分享可惜,所以我就搬過來了= =

BUILD KNUCKLE引發的爭議


雖然不要認真看就可以解決絕大部分的問題,但我覺得有些問題是可以好好討論,
一部鋼彈作品,應該要禁得起這樣的檢驗

就是那個BUILD KNUCKLE
從後半劇情就一直用這招打天下,而且都沒有變,而我就會對那場戰鬥的評價沒有很高

其中的理由我闡述如下
身為一個機設愛好者,我對於戰鬥的理念只有一個,就是孫子兵法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這是說有取勝的把握才開戰

善戰者,求之於勢,不擇於人
會打勝仗的人,是事前就佔有相對優勢,而不是在場上了才要人勉強取勝


符合創鬥者精神的戰鬥


那我最喜歡的戰鬥場面是下面兩場:
1. 世界大賽開幕,SB STRIKE以擊破兩機獲勝
2. 國內地區預賽,擊破漢摩拉比獲勝

這兩場比賽在事前都做過充分的準備,無論硬體軟體都是
在比賽之前,就在機設性能上,操作技術上佔有全面優勢
所以這種型式的比賽不勝才奇怪

世界大賽第一場是事先就有準備好提高機動性及反感應炮的系統(普拉夫斯基之翼)
不但放電時機動性是全場四機之冠,遇到使用感應炮的機體也能充分對應
在參賽前兩人也實地練習過這些招式的運用,優勢不言而喻
雖然蓋馬克的火網還是密了一點,完全避開不能說沒有威能
但就兩人先前下過的工夫,讓人足以認同這樣的表現

而國內第一場比賽,漢摩拉比本來就不是空戰用
BUILD STRIKE也裝備了高機動性的空戰背包和高出力步槍
再加上RAHJI拼命練技術的結果
不讓他們贏,那是要讓誰贏?這也是全作品中最勵志的一話
明白的表示出,充分的事前準備才是成功的要因所在

我本來以為這應該是BUILD FIGHTER這部作品的主旨
也是最能反映出模型玩家對作品精益求精的精神
會做模型的人,最重視的就是不輕易自滿,從而不斷琢磨自身的技術
可是後來這種精神完全變調


開始不符合創鬥者精神的戰鬥


從所謂輿論上神回合的FELINI戰就開始了,我真的覺得還好
原因是沒有事前準備,全憑一股氣勢就上了,這就是我最忌諱的"先戰而後求勝"
但是打到最後彈盡援絕,武裝盡失,以RG系統作為格鬥戰的最後底牌
會讓人認為情勢所逼不得不為,背水一戰,合情合理

而戰MAOH的那一話我會覺得比較優秀
是因為(MAOH)有仔細的戰前規畫,也考慮做不同武器的換裝
劇情中強調做為模型玩家的原創精神更是加分,後備武裝魔王劍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但是BUILD KNUCKLE的機能性開始沒有限制的擴張,面對解除限制的光束劍不為所動

這就踩到了我另一個地雷:機設不設限
身為一個機設愛好者,也會做自己的機設
我覺得機設的原則就是,機械的能力有上限,尤其是作戰相關的性能上

傳統的鋼彈作品,常常會用一些超乎機械的力量,來解決一些劇情上的問題
像是新人類的感應,對機體能力暫時性的增幅,TRANS-AM RAISER,獨角獸的共鳴等等
我覺得這些都OK,因為這不影響平均上的作戰性能,也真的是有劇情需要才會用
但是當這種沒有設限的中二機設,開始影響到作戰性能的平均值,這我就不太能接受


勇者王沒有問題


有人舉什麼勇者王的例子,開什麼玩笑,我就跟你戰勇者王
勇者王的戰鬥表現,尤其主角方,非常恪守機設限制的分寸
有多少機械性能就只會演出多少,也常常出現作戰性能屈居下風的狀況

不設限的都是敵人
像FINAL基爾巴特,巴利巴魯巴那種幾乎犯規的變型/復原/進化能力,主角一概都沒有
對,戰鬥都是不公平的,但不公平的點都是敵人太強

而且一開始就加上一條金科玉律:G STONE的能量會隨著勇氣而增減
這種可以解決幾乎一切超出硬體問題限制的設定,整套作品邏輯非常的完整
不要跟我提勇者王,勇者王沒有問題


無限擴張的RG系統機能性 


回到BF,就因為對BUILD KNUCKLE的能力沒有明確規範
所以幾乎都是劇情說了算,為贏而贏
而為贏而贏的方式,就是不斷把RG系統加上新的能力

賽車和棒球那集強調關節出力的優勢
打FELINI那集強調運動性能的優勢
打MAOH那集開始變得不怕光束劍
打戰國異端就和粒子發勁有同等能力
打蝶邱貝雷就說能聚集超量的粒子

更別說後面兩場明知對方超乎尋常的強,還是什麼準備都沒多做就硬上
這又是先戰而後求勝,先戰再說,僥倖求勝
這些都是先天條件上沒有佔到優勢的戰鬥,都是硬上,然後讓劇情去取勝

要是我我不會希望這種打法拿世界冠軍


冠軍戰沒有好好準備 


再說打EXIA那一場,明知對方有性能比你高超的TRANS-AM
還只想用RG來對應,基本性能又那麼破,全武裝被削真的只是剛好

問我那要怎麼辦?一個禮拜那麼長的時間不會自己想辦法
UNIVERSE BOOSTER也是有卡榫的,好歹用現有的市售套件做點卡榫改造啊
SB STRIKE的左手掌也一直是空的

別人準備的可多,可是劍從一把增加到四把,背後掛個機動蝙蝠要來電你了啊
火力不夠,機動力不行,盾又容易被砍,這些問題都沒解決
只會對現有的作品零件摸來摸去有什麼用?世界決賽是這樣混的?

問我盾怎麼辦?不會去學獨角獸加增裝裝甲作一般性防禦喔?
盾那麼容易被砍半,槍管都知道要埋金屬了,不會加入塑膠以外的材料喔?


我對作品不滿的點 


總之我會不滿的點在於:
1. 對戰上:準備不做足,形勢比人弱還勉強先戰後勝,無視孫子兵法
2. 設定上:BUILD KNUCKLE的能力設定無限上綱,不理想的機械設定
3. 主旨上:放棄了模型玩家對作品精益求精的基本精神

做為一位忠實的模型玩家,最令我失望的,其實是最後一條

雖然說放棄思考,隨他認真就輸了,看了開心就好,或許是更簡單的處理方式
但是你若問我,我就會這樣子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