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GUNDAM 00第二季 心得

作者:飛行兵器





這是2009年看過第二輪的感想紀錄再編輯


優點


1. 機設

柳瀨敬之超級強,設計很多不同特性又有創意的機體,個人模型幾乎都在買他的機設
KYRIOS,DYNAMES,VIRTUE前後代,兩季00V,GN ARCHER,祕天使,GRM鋼彈
總共設計了(至少)18種不同特色的鋼彈
讓我同時對多款鋼彈發生興趣,這是歷代作品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2. 模型

HG的模型品質每況愈上,有目共睹

3. 戰鬥表現

戰術性的表現比較豐富,幾乎每場戰鬥都有戰術規劃,表現不見得都專業合理,但都能看見是有明確目的的作戰,歷代作品來說實在是非常難得的特色

但我想說的是,00第二季拿掉機設,模型,和戰鬥,到底還剩什麼?
就算是人物主線的剎那和沙慈,我也只覺得還可以,談不上欣賞


缺點


1. 劇情深度不足

除了"為了未來","互相理解"
還有呢?除了這種口號式的東西以外??
會欣賞第一季的人,都不免為第二季感到期待落差,以國際的現實做開端背景,最後卻用理想的口號來結束,我個人是感到更加遠離現實
我本來是期待會出現深度劇的

2. 解謎程度不夠

第一季很多梗都放著不管了,如葛拉漢當FLAG測試駕駛,被冠上害死長官的故事,結果第二季就變成只顧自己的武士道,這人的描寫真被放鳥了
葛拉漢第一季還是會說"我也是吃軍糧"的正常軍人,怎的第二季就變得目無法紀,只顧著和CB決鬥,世界什麼的其他一概不管

還有就是大魔王RIBBONS,我兩季看下來看不出他到底用了什麼戰略,嘴巴上倒是會說我們思考的格局比較大,結果根本沒人看的出他在想啥
第一季他到底是怎麼幕後操作VEDA和相關介入行動沒講
第二季我只看到他不斷派殺手和搬出大型兵器屠殺

目的??戰略??
這種東西只在00F第二季出現,就是派出手下(布林 斯特比提?)支援馮恩的恐怖活動,讓他有名目來創立A LAWS,最後還用空城計陰了馮恩
只有在這個故事中我才看的出原來RIBBONS是有腦袋的

還有啊,應該是故事主軸的伊歐利亞計畫,故事中只看的見頭尾:
武力介入為始,與外星人對話為終,但是中間怎麼安排的完全沒說明
如何促成世界統一?
如何促成意志統一?
我沒有看到我想看到的解答

3.賣點層次降低

好吧,現在大家都看完了,回想一下本作最引人入勝的部分,您會想到什麼?
我的想法是,由於在劇情和主題方面一直無解,我還是覺得研究欣賞不同的機設,以及做出漂亮的模型,比較能夠得到個人的滿.以及回味幾個個人喜歡的戰鬥場面(可是特殊裝備使用率很低我就不喜歡= =)

沒了,有沒有其他外在特色以外的東西?
第一季我還能不斷稱讚各國的戰略攻防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那其他人呢?


商業價值超過故事價值


從模型的出品項目看來,我是覺得有意在推銷所謂"對決場景"
例如說愛紐那台只出場半話還是出模型
一次出齊的EXIA R2和0 GUNDAM(盒面還能合併成精美的對決場面)
以及再生鋼彈
難道說大眾對00的印象,就只有EXIA和0的互毆對刺嗎?

我不知道這是在貶低本作格調,還是作商業化的最大化利用
對決場面擺的越華麗帥氣,我只能越感受到後面內涵的空虛

除了外在特色以外,00還有什麼是能夠推銷的?
別人若找我推薦鋼彈作品,我敢推薦00嗎?
我覺得我很心虛,可能只有第一季的15話以前吧


對本作的遺憾 


最後,我只能不斷欣賞機設多精美有形,讚揚海老川及柳瀨的好設計
以及研究如何把模型做的漂亮
同期的作品除了00F 第二季以外,我找不出有其他能吸引我的地方

有喜愛卻無法推薦,本作給我的最大遺憾,莫過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