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所謂的家庭醫師

作者:林彥安
今天的門診就像是小科大雜燴
才幫上一個病人看了牙齦和眼睛
下一個病人又幫他看了血脂,血糖,肝指數,焦慮
一直在皮膚科看不好的甲溝炎問題,也改善了


高血脂的衛教


由於病人的運動習慣跟一般人相比已經相當穩定
所以我的重點主要放在飲食內容的指導上
他的問題是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LDL)過高
LDL超過160,以病人本身的條件,要控制在160以下為宜

一問他的飲食內容,瞬間踢出好幾個大洞




我給他看這一張,特別會引起LDL高,HDL低的食物:
烘培,油炸,紅肉,脂肪

他說,他特愛吃麵包店的麵包,特愛吃牛肉,特愛喝奶茶
乾,我沒記錯奶茶的奶精裡面可是滿滿的反式脂肪
每天都把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吃得飽飽的,根本是全力升高LDL的超級組合啊

這樣子LDL怎麼可能不高,HDL沒低根本就是運動習慣硬撐的關係




"那我到底能吃什麼肉"
"就吃雞和魚啊"

他轉問我應該吃什麼樣的食物對血脂好,我就說植物油啊,魚類海鮮啊
要避開高尿酸就避開帶殼類海鮮
魚類不只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也不會引起尿酸問題,是非常好的肉類


何謂家庭醫師


針對焦慮的問題,我認為開藥是不夠的
所以教他了專注呼吸的放鬆方法,實地操作修正動作了一遍

"我覺得你比較像國外的家庭醫師,跟我在加拿大的時候一樣"

他的話讓我停頓了一下
我跟他坦承,其實我是希望能做到國外家庭醫師的那個樣子的
家醫科的初心,本該如此

他表示,每次看診都是很快問完很快拿藥,沒有辦法跟病人講很多話
但同時他也知道難處,台灣的就醫環境,健保困境,總是無法讓醫師毫無懸念的實踐理想

那我又如何呢?幸好我一診只看4個病人,才能好好跟他互動不是嗎?
R3那一年開始,就要一次看15個病人,現在的做法,終將成為所謂的適應不良

說不定,在執業生涯之中
能夠好好實踐理想中所謂家庭醫師的價值,就只在R2僅剩的8個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