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如何發現敗血症

作者:林彥安





這是一個我對學生百問不膩的題目
Sepsis要怎麼診斷呢?

從Clerk問到PGY,每個人都一致性的跟我回答"SIRS診斷法"
就是滿足SIRS的兩個條件,加上懷疑感染的可能性
不是說這個方法不對,畢竟以前學校就是這樣教的,現在似乎也沒有改變教法

但是,在實務上會不夠用


PGY的經驗


我在PGY社區內科的時候,偏鄉小醫院,病人又老又病重
我們常說,感染的病人會發燒,休克之前會心跳變快,血壓才會降低
但是,以下的狀況卻常常發生:

病人體溫從來沒有燒過,突然有一天就血壓掉了
病人心跳從來沒有快過,突然有一天就血壓掉了
病人的白血球從來沒有高過,突然有一天就血壓掉了

病人莫名其妙的,就爛掉了

這代表什麼意思?代表用SIRS來偵測診斷敗血症,其實是不夠敏感及準確的


2012年診療指引


針對SIRS敏感性的問題,有沒有解決方法?
有,2012年新發表的guideline,訂立了很多SIRS以外的敗血症診斷標準
我把它當作,用來發現不發燒,心跳不快,白血球正常之感染症的利器

原文的條列很多且雜,相當不好記,我重新整理如下:




敗血症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可以用這四種表現來分類:
分別是生命徵象,免疫反應,體液灌流,和凝血異常

傳統的SIRS是著重於生命徵象和白血球的變化
但是,也有其他免疫反應指標能夠參考

敗血症後期也會引發體液灌流不足,引起各種臨床表現的異常
和DIC引起的凝血功能異常,以上兩者同時也是severe sepsis的指標




除了傳統SIRS的標準
收縮壓和平均動脈壓都被納入標準,這可以用來解釋不明原因血壓掉的狀況

另外,意識狀態和血糖,也被當成TPR/BP以外的生命徵象評估
意識狀態改變,算標準 ,很多意識改變來急診的老病人,其實都是敗血症
沒有糖尿病的狀況卻高血糖(壓力反應),也算標準




以前的版本是說Band form>10%
這次也進一步擴大解釋,任何未成熟白血球加起來>10%也算

CRP,Procalcitonin等acute phase protein也被納入標準
這可以解釋為何我們平常一直在抽CRP,因為他可以當診斷標準
CRP的本質是調理素,經由IL-6的刺激由肝臟分泌,可以輔助補體活化和白血球吞噬,被我視為非專一性免疫反應的一部份
當然Procalcitonin的特異性比較高就是了




這邊闡述的是敗血症引起各種體液灌流問題,所出現的表現

腎臟灌流不夠,尿量會變少,Cr會變高
肝臟灌流不夠,bilirubin會變高
腸道灌流不夠,會不蠕動
皮膚灌流不夠,會成斑駁狀
末梢灌流不夠,微血管填充時間延長
全身灌流不夠,乳酸會累積

由於微血管通透性增加的關係,體液滲入組織內
可能會有無法解釋的水腫,以及I/O positive的情況
以後聽到I/O positive,就可以想到可能有未發現的敗血症,或是敗血症正在early goal




至於接近DIC的狀況,是血小板與凝血因子被消耗掉
血小板的消耗非常敏感,我的經驗中和Cr升高是一樣常見的狀況


其他標準


低血氧:PaO2/FiO2<300

其實我覺得這條很不好用,除非去抽動脈血才會知道
因此沒有整理在上面


診斷條件


2012年的guideline沒有特別律定要符合幾條,有就可以懷疑
2013年的Review & Uptdate 明寫要符合兩條,和SIRS版本的相同
我個人也以兩條為判斷標準


結論





關於診斷感染症
我的心得是,不是有了感染源才去看有沒有符合sepsis
現在我們知道sepsis有如此多樣化的表現
應該要從各種sepsis的表現中找出潛藏的感染症

這是我從PGY學到的心得

補充資料:2016敗血症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