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如何判斷大範圍缺血性中風

作者:林彥安





一個我看不懂的意識改變


昨天值急診的時候,從台北轉來一個意識改變的病人
我看來看去,找不出意識不好的原因,腦部也沒出血,於是問說為什麼會轉過來
"台北醫生說大片腦中風"
我發現我實在不會看"大片腦中風",不太確定,就先照學長的指示照會神經科
有不會的,反正也可以問神經科

解釋了血管內溶栓的必要措施,無論哪一種選擇風險都很高,確實是困難的決定
"學長大片腦中風要怎麼看啊?"int學妹也被問所以來問我,可是我也不會
我承認我不會看,所以我開口問了
但神經科醫師寫完會診,教完學妹就走了

但我還是不會啊,所以開口問了學長
"林彥安,你家醫科不是比我們熟嗎?"
乾,上次聽到hyperdense MCA sign已經是clerk時候的事情了,根本沒看過啊
然後我就被激到了XDD,當晚衝回去立刻開始翻書查資料


文獻搜尋經過



我已經看過Uptodate,上面沒有提供太詳細的診斷相關資訊

下一個選擇是台灣自己出的本土guideline
臨床特徵也寫得很簡略,不過要查進一步的原文資料,首先要知道"大片腦中風"的英文怎麼寫= =.幸好這份2008年出的guideline,至少有標註"大片腦中風"的英文,叫做Large hemispheric infarction(LHI),不然語言不通實在很難查.

下一個找到的是2015年出的新版的LHI guideline,但其仍著重於如何支持性治療,而幾乎不提診斷方法,所以這個也不能用.不過又得到了第二個關鍵字,LHI的別名又叫做Malignant MCA infarction.原來之所以會出現大片的腦梗塞,就是因為和MCA(中大腦動脈)有關係,也常會合併基底核或前/後大腦動脈.接下來我想要使用正式的實證醫學資料庫,取得高證據等級的資料,等明天去醫院再查.




不過,最高等級的資料不是不太有用,就是只有uptodate,不然就是醫院沒買
剩下的僅有一堆"未經評讀"的paper.
以下就是我認為比較有用的資訊,都是2012年之後的文獻.


臨床表現





初步的神經學檢查會發現病人可能有:
意識不清,眼神偏移,或是其他高階皮質功能缺損
其中眼神偏移會往病變的方向偏移,簡單的記法就是因為病變的對側眼肌無力,
所以會被病灶處拉過去

這就是眼肌麻痺和側偏的原因


Gaze palsy的兩種可能


眼肌麻痺可能出自於橋腦或額葉的病變
眼睛的運動是由橋腦的第六對腦神經核作總控制,其上還有額葉和第八對腦神經核的上位調控.





如果是橋腦受損的情況,第六對腦神經會直接失去功能,也失去第八對腦神經的平衡調控,所以會失去doll eye sign;如果是額葉受損的情況,第八對腦神經的平衡調控還有作用,所以doll eye sign仍然完好.

鑑別這兩種病灶的方式,除了看doll eye sign,還可以看有無其他大腦或腦幹功能的神經學缺損來協助定位.

MCA大片梗塞的狀況,則是因為額葉受損的關係


皮質功能缺損


這些是MCA灌流範圍缺血,具有特異性的特徵




打到運動感覺區,就是無力,偏癱,或麻木
打到左邊顳葉就是失語症,容易出現廣泛性失語症(global aphasia)
打到右邊顳葉就是visual spatial hemineglect
打到視徑就是半邊失明


電腦斷層判讀





血管方面可能會出現MCA脹大有thrombus
缺血組織會失去灰白質的對比度,打到基底核會變不清楚,打到腦島會變不清楚
因為缺氧水腫的關係,腦迴會因腫脹而變平


結論





MCA大範圍梗塞的重要性是因為大範圍水腫讓腦壓上升,有壓迫腦幹致死的危險
常見的臨床表現除了意識不清,半側無力或麻木,還可能有其他高級皮質症狀

打到額葉會眼肌麻痺,眼神偏移
打到顳葉會半側忽略或失語症
打到枕葉(或是視徑)會半側失明

電腦斷層影像的特徵則可以幫助臨床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