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小王子:電影






如果這部片是原作翻拍,那我一定不會去看
因為這世界上已經太多只會重複書中台詞的人,很膩了
(請參考另一部引用本作的國片:想飛)
而且作者的個人意見不代表就是對的
不經思索全盤接納文學作者的文字,是我沒有辦法接受的事情

但經由谷阿莫的介紹,反而讓我對這部片產生了興趣
似乎融入了現代生活為題材
實際觀賞後,其表現更加超乎我的預期


作者


聖艾修伯里是二戰時期的偵查機飛行員
本來因為在任務中失蹤,沒有活到現在的他
在本作中化身為在沙漠中墜機後生還,見過小王子的老翁
相當於原作書中的飛行員角色,來到現代世界寫出小王子的故事


原作劇情


意外的以精簡扼要的方式帶過,不超過全劇的1/3
星際旅行也只簡單選了國王,愛慕虛榮,和生意人三顆星球就來到地球
其他跳過
跟狐狸的核心劇情也是快速地展開後收尾,扼要的提及原作的名言金句
我認為這是好的安排,觀眾群應該以已經設定為看過原作的人
所以不需要再細說原作的劇情細節,因而能專注於想要傳達的訊息

其實,小王子的故事在本作甚至只是配角,主角是活在現代的人物
我認為這就是很好的入世觀點,哲學思考終應落實在現實生活上
作品概念應該是拿來落實的,而不是淪為空談,有人的實質改變才有意義


電影原創


因此,本作就真的在現代演出了代表國王,愛慕虛榮,和生意人的人
或許這是被社會化誘導出的人性,帶領我們如何看出這些行為的代表,笑看紅塵
而主角小女孩有著OC(強迫症)傾向的母親,每個行程查核點都要一一確認
也被主角看成是被困在滿是check list的星球上,終日盲目追認每個進度的星球主

我認為這是一個對原作非常好的引申
每個小星球,就代表每個來自內心或外在所迫,無謂的堅持
一個個的人,就被封鎖在自己行為固著的小天地,走不出來

然而,卡住的局,其實是因為自己決定要玩
更大,更多角色的賽局,往往就是個人最佳解
儘管受到高壓式的家庭教育,讓她在開場的面試反應不周而失利
然而,主角本身保有的彈性與反應資質,卻超乎想像的高

例如說牆壁被打壞時,她是自己一人報案獨力完成照片蒐證
(這一段也是打臉,暗指任何詳盡的事前規劃,都會被隨機的突發事件打亂)
要趕去醫院的時候,懂得隨手搶路人的腳踏車
媽問她為何不守規矩,倒也能用自己的道理立即打臉
面對母親給自己的查核點管制,也快速發展出:
母親下班前再一次全確認完的方式,應付過去
小小年紀就懂得應付不知所謂的paper work,然後把時間都拿去跟老人聊天
懂得區分事情輕重緩急,所以她其實是很有實力的,
這小孩有前途,有前途啊!!


墮入城市小行星的小王子


聽完小王子的故事結局後,小女孩傷心崩潰,她不能夠接受
控訴我被偷走的暑假還來
小女孩的質問倒也比說書老人的粉飾更能反映現實,安慰的廢話全無意義
這倒也是吐實了,有幾個學齡小孩聽完結局以後能笑著離開?
這也是本作有刻意加強現實感的細節之一

不過什麼時候修好的飛機,還有彈射器可以開啟,實在太超展開了
以前的機械傳動機是很難開的啊~
當成是夢境一場我也認了老實說~"~這種爛梗我可以接受的

他們在屋頂上找到了擔任清潔工的小王子
但是不是故事中的小王子都沒關係了,總之,都代表著被社會化消磨志氣的年輕人
不斷折損的掃把,彷彿就像手上能面對生活的籌碼不斷喪失一樣
企業主稱這清潔工為"Failure"(奇怪為何不是現在流行的Loser)

企業主表示,他就是經過我們的SOP改造出來的代表
(奇怪你們的產品為何沒有你們要的戰鬥力,只會做清潔工,你們的SOP才有問題吧)




然後我好像又看到了這張圖
然後要把女主角也送去改造
但小狐狸適時出現解開了鎖,掙脫了正在簽同意書的桌面
搭上了飛機,跟小王子逃離了這個由水泥高樓組成的小星球


其實我覺得那顆行星應該就是長這個樣子


小行星代表人生的局


是的,我們的人生,時常會不自知的陷入某些"小行星"而無法自拔
每一顆小行星,其實就是一個人生的局
但是,我們能夠看清,自己其實在一顆小行星上打轉嗎?
我們有勇氣和洞見,用力飛出這顆以重力束縛我們的小行星嗎?

卡住的局,是因為自己決定要玩


盲點:不被社會吞沒的條件


"你什麼時候才要長大?"
你應該要乖乖社會化啊!企業主以輕蔑的口吻質問
因此小女孩高喊:

有一天會我長大,

但絕不會變成像你們這樣的大人!


這確實是很多人的心聲,不過我以為,這種事情還是要講求實力的
如同<職場大人學>一課中所說,
本身要具備有高度的政治實力,才有"選擇"不玩政治的資格
一直抱怨環境塑造了這些奇怪的大人是沒有用的
想要不玩這些奇怪的大人設下的局,本身也要有相應能夠超越他們的實力
才有權力選擇不玩

這也是小王子與相關作品都忽略的一個點
光是道理正確是沒有用的,你的初心善良是沒有用的
你的實力能夠支持你的善良到最後一刻嗎?還是終究被社會牽著走呢?




這是我看完先前小王子特展所得到的結論
不過,片中小女孩本身的體質相當良好,
有理由相信她能夠得到飛出星球的力量的

小王子也要具有實力,才能"選擇"當永遠的小王子


吉祥物:狐狸





本作後段,狐狸布偶有如獲得了生命,伴隨主角上天下地探險
不過當然不是小王子的那隻狐狸,只是老人的布偶
而且還是個開鎖高手呢,只要手上有迴紋針,沒有人困的了他XD
在各種驚險的劇情中,總是能讓人從緊張中發出會心一笑

看完之後真是超愛狐狸的呢~
你周邊商品都準備好了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