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敗者的榮光>版 HG二頭龍鋼彈(2022/11/11更新)

作者:飛行兵器




因為要報名2022年GWBC的關係,把這架雪藏很久,沒什麼外加零件的拿出來整修




其實塗裝都沒有更動,只是綠色墨線重上,白色增加水洗




光束武器顏色洗掉,改用螢光綠噴漸層




水洗舊化的部分有做,但是用數位相機拍不是很顯眼,不過起碼可以降低明亮度。




比原本增加的可動部就是機翼,尾炮,但因為神龍臂太大會卡到機翼角度
最後還有一張2022版的照片當總結
以下是原版作品介紹




因翅膀而掉坑


我15年前在做EW系列的時候,零式,死神,重武裝,沙漠都作過
唯獨就這一架二頭龍,買都沒有買過,因為真的不是菜

那為什麼現在要做這一架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現在這一架有翅膀





超級膚淺的對吧XDDD完全只看有沒有翅膀





而且翅膀還有展開機構
頂部一具與尾部三具噴射口,機能性上與GUNBLASTER非常相近




 最大展開模式
這個翅膀的故事,同樣要提及<敗者的榮光>的劇情版本了




鋼彈W最新詮釋的漫畫作品<敗者的榮光>,把各個登場的EW機種都增加了新設定
其中這架二頭龍鋼彈增加了和TV版外型相似的背部機翼,我特別欣賞
(與TV版造型的細節有相當差距,重新設計過)




同樣的造型也如實在漫畫中登場

然而,最近要推出的MG版,卻只做了以前的EW版造型,設定沒有與時並進
我覺得這完全是在瞧不起玩家,BANDAI目中無人
所以我想要爭一口氣,模型玩家不會永遠只看廠商的臉色
沒有的東西,就自己做出來給他們看

那時五月多,我做飛翼零式正卡關過不去,想說來做個簡單的東西解解悶好了
看到漫畫,哇有翅膀好棒喔,把TV版零件組一組就好好像沒有很難
然後就一時衝動落入這個坑了




等到我知道我錯了已經來不及了
在做一個很難RG的當兒,同時掉入一個舊套件+大改造坑實在是完全錯誤的決定


<敗者的榮光>版





原作是神龍鋼彈被OZ捕獲後 ,由五位鋼彈技師私下改造而成
提升後的機動性能,足以和多數的陶拉斯對戰,宇宙戰性能相當驚人

話說把陸戰用機型硬帶上宇宙,被打爆之後改造成宇宙用
這個模式實在是和0083致敬

尾部光束加農砲是原TV版的重要特徵,在宇宙戰中靠他擊落了不少陶拉斯
不然只靠近戰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跟MD打XDD
堪稱是改造後戰力提升的重要關鍵




這個龍翼背包有另一個優點
就是有光束三叉戟的專用掛點,不用擔心武器要掛在哪裡




雖然EW劇情中總是開雙頭劍,不過TV其實常常只開單頭




這麼複雜的配件一直開雙頭總不防會砍到自己
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只讓他開單頭





<無盡的華爾滋>版





背包是做成拆裝式的,所以只要拆下來就能輕鬆恢復成EW版
其實我覺得這個舊版本揮舞手臂或擺姿勢自在太多了,外型也更協調
新設定會讓龍爪一直卡到背包

當年的1/100實在非常敢,因為造型一樣就直接沿用1/100神龍鋼彈的雙腳零件
結果讓該版本的下半身短胖的很難看,直到1/144系列新模推出後才扳回顏面





可重現和飛翼零式的對戰
我蠻意外的是10多年前的HG套件,和新RG擺在一起竟然沒有遜色太多
差最多的只有關節可動性




在動畫中二頭龍有兩次和飛翼零式的對戰紀錄
一次是TV版傑克斯開零式來招募員工(敗者的榮光省略此段劇情)
一次就是OVA版
無論是哪一次都在接近戰中壓倒飛翼零式,零式只有招架之功而無還手之力

相對的近戰用的次代也只能和零式打成平手
能夠威脅到零式系統搭載機的二頭龍鋼彈,在W二代機中實在是相當特別的存在


龍爪






八片導流板的邊緣都有打薄,原件可是粗的一點都不好看

我就直接說了,我覺得EW中能無限延伸的龍爪很扯
所以我能承認的模型表現就是只裝上第一段龍身
沒有第六個紅方塊能夠裝上的空間

還有EW版的龍頭取消了噴火功能
我是想過要加回去,但是沒時間做零件





雖然這樣的攻擊範圍也夠長了
而且敗者的榮光版有機翼可以做重量平衡,其實比較容易站得穩呢

不過如果要把伸長的機構合理化的話,我有一些想法

  1. 有線式連接,徹底一點可以每段紅方塊都拉出線段來,紅方塊就做為捲線器
  2. 紅方塊本身可以用滑動式的結構再度拉長
  3. 像阿凱/葛克那樣的蛇腹式伸長結構




模擬第一次出擊,用龍爪同時擊破兩架比爾哥的場面
順便重溫動畫經典配樂


製作重點





大部分的零件型都不錯,唯獨頭的細節很粗很悲劇
因此盡量修成接近MG版的樣子




感應器的顏色和EW版不同,使用<敗者的榮光>版的設定塗成亮綠色
同樣用在光束刃的塗裝上




新設黃色的部分一樣跟飛翼零式一樣以懷舊為目的,銀底噴上透明橘做金黃色




白色部分想多作一點變化
首先不用在飛翼零式上用過的鋼彈白,而是田宮的偏暖色的灰白色
因為我看MG版的塗裝範例,白色總是過冷




而這個版本的白色看起來就很溫和協調
我希望這架的白色能夠像上圖一樣偏暖色,和綠色與紅色互相搭配
因為他的雙腳實在太白了,為了增加變化使用不同灰色的拼階,淺色AS-20,深色AS-16




我覺得動畫中深綠色的顏色給太深了,對比太強,所以我刻意選了較淺的綠色
其實這是噴陸戰型醫官剩下來的,能夠藉此消耗少用的噴罐也是大功一件
 其實這就是薩克用的顏色嘛,從來不做薩克卻用了這麼多綠色,很妙
墨線用褐色,一些小區塊用水漆調了灰色做局部補色




龍頭的前端是較淺的綠色,這要自己遮蓋出來
縫隙的內側用遮蓋筆塗深灰色而成




握把的部分用了深金屬色做分色強調,不過不明顯




本次作品的關鍵組件,並不只是單純套用舊套件
也做了相當程度的外型與可動性修改

改造過程



結語






我認為無盡的華爾滋,同時也是一個公民覺醒的故事
民眾最後隨二頭龍鋼彈走上了街頭,對為所欲為的奪權者進行抗爭
因為人們不想受人擺佈,所以自己爭取

其實我覺得我們這代人有許多無奈
大環境的快速變遷與持續不景氣,在其中迷失了存在的意義
還沒有看清楚新世界的規則,就用陸戰的裝備在宇宙中被打爆
或是完成度只有70%,就要趕鴨子上架上戰場

這些都是GUNDAM W的故事中講過的事情

我認為,現在的社會,已經沒有辦法期望某某領導者作為,或大環境觸底反彈,給我們帶來救贖還是什麼東西了
期望他人,期望環境,終究是不可靠且不及時的





自己想要什麼改變,想要什麼未來
只有磨練好自己的新裝備,在亂世中挺身爭取




覺得以前寫的感言好像還頗有道理的,雖然年輕但不做修改
最後用2022的更新照當總結

  1. 胸口位置的金色很難噴,如何遮蓋?

    回覆刪除
  2. 這隻是五小強裡我的最愛
    反倒是唯一不愛的只有零式
    因為我覺得社寄真的太沒特色了

    回覆刪除
  3. 1.那個遮蓋有困擾到我,不過也是先噴金色之後,用遮蓋膠帶細細貼起來再噴綠色
    2.說零式設計太沒特色的,您還真是第一個呢XDDD,也有可能是看太久膩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