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絕地救援

作者:林彥安






看的好爽!最喜歡這種太空片了!
比起星際效應這種挑戰時間與空間,超越人類極限的故事
這種火星任務反而更接近現實,而可以做得很硬科幻


硬科幻細節


我很明顯比較喜歡<絕地救援>這種類型
有很多航太科技的細節毫不吝嗇的演出
姿式噴嘴噴射,升空,二段火箭,太空對接,軌道行動載具(太空人的噴射背包)
現代舊計畫的探測車組件
以及萬年老梗重力彈弓

行星間航行船的機設本身也很美觀
火箭發射爆炸那段,明顯是在跟挑戰者號致敬
開敞篷車上宇宙那段雖然很扯,操縱通訊系通通拿掉
但合理性其實也說得通

宇宙航行對燃料消耗的錙銖必較也表露無遺
為了節省燃料使用,還寧可使用自爆這種非常手段來減速/變換軌道
如果有像mobile suit那樣好的載具就不怕了呢,幾公里的誤差根本不算什麼,還能做精細操作


通信方式


用探測車上的器材終於建立和太空總署的通信時
互相打字傳訊息,根本就是跟現在的通訊軟體致敬呀
而且還有已讀不回和情緒判斷誤差等等很寫實的描述
說是諷刺現在的網路通信潮流,也是弄得蠻有笑點的

很甜的劇情


不過種菜那一段我真的沒法評論太多

我一直在怕那麼依賴那一台探測車,萬一哪邊壞了,爆胎,沒有備件那就萬事休矣
而且最後還把這麼多裝備硬扛在車上,出了啥事在半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走50多天實在太嗨
而且在外星球單人搬家也太累


期待


我所期望的太空故事是什麼樣子呢?
單機脫離大氣圈我不期待也太脫離現實
但是,其實我很希望有新型穿梭機的出現呢
雖然起降沒有濃厚大氣的行星沒什麼意義

兩段式的太空飛機也挺好的
不過那應該只是高軌道飛行而不能脫離大氣圈

想著想著又想要做做看新機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