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我的低潮時期作品

作者:飛行兵器






因為噴筆的使用由於一些因素以及時間繁忙等受到限制,讓我想要盡量簡化塗裝的步驟,使我在23~25歲這三年間的作品,創作上出現明顯的低潮期,塗裝技巧的運用和以往有很大落差,同時也在嘗試各種另類做法的撞牆期。再次回到完整的噴筆製作,已經是接近26歲的事情了。至於現在換到以噴罐為主的製作,又是更後來的事了。

這段時間儘管歸類於黑歷史,當時每件作品仍然維持有自己的特色,現在就整理成精華回顧


HGUC DELTA PLUS






這是直接噴消光噴罐和局部補色的簡易製作作品,甚至有用上貼紙輔助上色
淺灰色噴上消光的質感良好,感應器部分有特別打亮,眼罩部分噴透明色內襯銀色眼珠





結構上的修改點在於背部機翼左右擺動的轉軸




以及小腿後的自製火箭噴嘴





回復原本盾裝光劍的功能





變形可重現大氣圈突入型態


SD VERDE BUSTER






補色後改用半光透明漆修飾,墨線用擬真質感麥克筆的簡易作品
不過我的感想是SD不塗裝實在太像素組,半光漆對於成型色的質感並無幫助
改造部位是面罩的空隙有根據遊戲畫面修窄


設計師配色版 HG 00 RAISER 





我認為造型比例的表現更勝於現在的RG版,不過一些可動機構就差強人意
我堅持要重現改造的點是前臂的步槍固定接點,以重現GN劍2的三種模式
GN劍2的四具槍口以銅管植入重現

塗裝上的特色是以簡易做法重現<設計師配色>
灰白兩色直接噴消光,紅藍黃仍然維持高光陰影
為了讓藍色的色調有高彩度,首次使用蓋亞的顏料,將鈷藍色加入紫色仔細調整過
其他顏色維持田宮





套件沒有做出的太陽爐噴口以自製零件完全重現





GN劍3的重點在於感應器的改造重現




 整具劍刃都打磨銳化,研磨後再噴上透明漆


 XN RAISER






純粹素組+補色

因為覺得裝著GN BUSTER SWORD 3撞人太蠢了
因此用00剩餘的肩盾改造而成的浮游盾裝備,組成的纏鬥實用型裝備
可如00 QUANTA的劍BIT一般攻擊防禦
讓他手持其他鋼彈的槍劍,以呈現裝備手臂的多功能


原創設定:AWACS裝備





因應戰場管制需要,而將0 RAISER的偵搜性能進一步強化的管制機型
利用XN裝備上用不到的接點,裝上大型雷達碟


原創設定:0 RAISER BLAST





利用GN SEFER的零件改造而成的長距離砲擊型
沒有分件的BIT遮蓋很困難




維持GN SEFER的機能,能讓BIT分離攻擊


原創設定:00 RAISER BLAST





可和00合體成00 RAISER BLAST,賦予00長距離攻擊能力
同時免除00 RAISER側翼合體步驟的問題
BIT分離後就能如同一般00 RAISER般戰鬥


HG 正義女神F型改





這是在消光的成型色上再次噴上紅色高光,參考漫畫版用色有稍微調成橘色
感應器和推進器部分用了金屬膠帶,但質感不好,個人並不推薦




最大特色是重現了00F漫畫的設定,重現步槍摺疊結構,讓右手容易在槍劍之間切換




套件另附有全武裝可供選擇
雖然我的重點只有F型改


FG秘天使黑色型





簡易版的不可動套件
純粹想要重現00F劇中由變革者駕駛的再生秘天使
一體成型的噴嘴部分用改造套件重現


GN重武裝 ARIOS






單純補色與細節小改造

本作的重點在於自行想像出原作沒有演出的光束盾之形狀
用噴筆漸層噴法噴出發光感





另利用與GN ARCHER結合的設定
用自製的卡榫讓其與前面所述之支援機XN RAISER合體
名稱為RAISER ARIOS,實質上為空中加油機的功能,好電池





這次的結合不只是空中加油,也可以合體發出砲擊的RAISER ARIOS BLAST


結語


後來我就再也不做簡易製作法,因為此類作品確實有點高不成低不就
投入了超過簡易製作甚多的心力成本,卻又無法進入頂級作品的寶貝之列
中階作品,其實並沒有生存的空間,既找不到定位,自己也不會真的愛惜

我後來採用的模式叫做雙極法
不是做完整塗裝,就是只素組
這樣素組玩的也爽,沒有製作負擔,買再多也不怕;
正式作品也能全力追求卓越,不必在乎製作成本,把構想做最好的實現
可謂兩種需求都能滿足

說到底,做模型應是很不適合成本效益觀念的活動
模型製作的本質就是死磕,就是匠人精神,痛苦之中才會生出好作品
不然就是去素組,當玩具玩,這種就不要花技術在上面

兩種角色要能分清楚,一種角色一種功能,不貪多,這就是我得到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