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我如何完成室外500人國小演講

作者:林彥安



接到消息


一開始接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實在是有囧到

說要去國小衛教不意外,說不在室內在室外,也不是不能處理的問題
說到沒有投影機,沒有螢幕可以用,我的臉色就開始變了
說到要在朝會時間,司令台上講15~20分鐘的時間
而且師生超過500人,超過20個班級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抱歉,林醫師,我知道這場演講比較困難,拜託你了!!!"
"小姐,你知道我是誰嗎?如果你知道我是誰,就會知道不能用投影片是多......"

講了也沒用
這並不是說我需要照著投影片的內容念
不能像上次一樣放影片給大家看,也不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而是我練了這麼久視覺化演說的技術,沒有視覺化的工具,功力鐵定折損六成有
屆時我在台上還會剩下什麼呢?實在不堪設想

我禮拜二在桃園深山出任務的途中接到電話,下個禮拜五要講
一陣躊躇之後,我決定裝作沒聽到
忽悠了兩三天的時間先把禮拜三的報告報完
禮拜四去上了GH,都在裝死

禮拜五看完牙醫回來,發現只剩一個禮拜的時間躲不了了
只好出來面對


楊斯棓醫師


楊醫師的演說名聲不需多提,我也上過楊醫師的課
面對這種困境,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只能請教他的意見

楊醫師跟我通了一段很長的電話,那都是他愛用的演說心法
分組競賽,有獎徵答,分段提問,點人技巧
我點頭稱是,在不能夠發揮視覺化的場合
互動性高的演說模式,又能確保觀眾短時間的分段集中力,應是最佳解法


社服


因此策略很快就成型了,著手聯絡社服關於我的需求
隨後發現我想得太簡單了,那些東西根本拿不出來

"我們只有10人份的獎品,另外,我們盡量生出A1大小的海報來"
"那可用的人手和器材是?"
"只有我。"

喂喂,這是對待講師的態度嗎
但隨後發現我又錯了
在這個局裡面,我根本不是什麼受邀講師
只是個免洗的填充人力,別人叫我們做什麼就要做什麼

楊醫師給的建議,半數以上都沒辦法實行



視覺化策略


但是只有視覺化這件事情我沒有辦法妥協
對方是小學生,海報只有A1大,就算我用高橋流,全部都是字是不可行的
500人場地的距離,有字也會變成沒字,一定要盡量提高視覺的穿透力

在過去的練習中,我已經會用最少的字傳達出最多的意思
但現在我要用最清楚的圖傳達出最多的字
就算看過去的圖變的很小,也要讓大家一眼就看出我是什麼意思

幸好相關的練習我也有做過





這是我在講肥胖的壞處時用的兩張海報
沒有一個字,但是遠遠的就能傳達我的意思,可以讓我講五分鐘



講稿設計


文字的內容,我也斟酌再三
視覺化已經劣勢,不能再講死板的東西
像以前那樣講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是絕對不行的,我完全不考慮(雖然現場有人知道高血壓)
上一版使用的衛教簡報完全沒有參考價值,我要整個重做

主軸一定要非常清楚,目的一定要非常明確
威脅點一定要盡量打中小學生在乎的死穴
所幸衛教的課我也有上過
洗腦文宣的課我也有上過

呼吸貓 衛教可以很不一樣:

  • 要破冰 要威脅 要利誘
  • 要簡化 要考試 要口訣
XDite Intro to Growth hack
  • 一句話介紹自己
  • 這堂課的三大好處
  • 敘述運作原理或示意圖
  • Call to action

這些我全部都要用上,全部的資源都押了
反正我只要講BMI,原因,壞處,和改善,其他通通省略
再把這些東西做成盡量視覺化的海報


場勘


雖然事先收到了學校的照片,我前一天晚上還是騎30分鐘的車去了國小現場
掌握場地的大小和司令台的高度和位置,以及上下司令台的動線
不能讓我個人以外的因素有機會搞爛演講

發現把東西放在司令台上實在不是個好主意
隔天早上決定要把海報架放在地上盡量靠近隊列


現場






我不知道一升旗完我是第一個講話的
A1的大小還是有點勉強
為什麼我的大字報比學校做的宣傳還小

以下是我演講的順序
  • 破冰,自介
  • 開場,架構
  • 講:BMI-問答
  • 講:原因,壞處,減重-問答
問答分前後兩段進行






不過學生相當有回應,大家都很想搶答拿獎品,所以場面其實很好控制
有意識到場地大小所以有放慢速度,但最後講了20分鐘,比演練時多了6分鐘以上。老師臨時要插入額外的活動,所以就把我的收尾切斷了。

自己並沒有演說的主控權,就很明白自己還不能用楊醫師,蔡校長等受邀講師的角色思考

無論如何,這都是我這一年以來累積自
  • 新思惟 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 新思惟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 呼吸貓 衛教可以很不一樣 
  • XDite Intro to Growth hack 
集以上學習大成的驗收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