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神經內科心得

這是我到目前掌握度最差的一科,我的心得很簡單:
除了簡單的頭痛之外,本科的疾病,我一個都吃不下來
真令人悲催~

我是覺得人要有自知之明啦,今後我的工作就是轉診Orz

不過我自從R1以來,聽到越來越少"+1科是廢物這樣的說法"
取而代之的,是"你身為一個一般科醫師,應該要做到怎樣怎樣"這種責任上的要求
事實上,這一個月來,我確實覺得要做到一個好的一般科,並不是容易的事情
知識的廣度要很夠,就算看不懂眼前病人的狀況,也要能夠安排後續的合宜動向


慢性病控制


三高的控制是很多慢性病的基礎,不過其實很多科都做的到
新陳代謝科不說,心臟科和本神經內科的中風,都是專做secondary prevention的
三高的控制原則,完全不會比較不熟
由此可見,能力的訓練上,需要著重在其他專長,會比較有利於個人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