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我在急診喜歡看的三種疾病

作者:林彥安
扮演急診醫師的生活也將近半個月,來看急診的病,有的好看,有的難診斷.而我心目中的三大好病,個別是:蕁麻疹,痛風,膀胱炎

這三個病都有以下共通點:診斷明確,療效快速,高成就感.


蕁麻疹


屬於真皮深度的皮膚過敏,通常是把過敏的物質吃進體內,在皮膚出現紅疹,目視即可診斷,非常方便.

不過也有因為外界環境的刺激,造成的非過敏性蕁麻疹,稱為物理性蕁麻疹.也常會合併眼窩/嘴巴/喉嚨腫的血管性水腫,這是屬於皮下組織深度的過敏.不過致病機轉是一樣的.

少部分藥物過敏也會以蕁麻疹表現,不過治療的方式都一樣.我用兩線的抗組織胺和最後一線的類固醇當三道防線,病人在半小時內的改善率都相當好,目前為止還沒有讓我在現場動用過最後一線的類固醇.


痛風


我還沒有在急診治療過痛風,但是在病房工作時經驗豐富,按照最新治療指引打下的痛風發作,不計其數.按照指示所服下的秋水仙素,關節痛在半天之內都獲得明顯改善,只要早期服藥,也是治療反應很好的病.


膀胱炎


即使是年輕女性也很常得到的病.症狀表現種類相當多,包含小便疼痛,血尿,頻尿,尿急,下腹痛,發燒,而且常常只會出現其中一種,讓臨床表現不易判斷.

不過,只要驗尿就能讓感染無所遁形,完全一翻兩瞪眼的檢查.簡單的膀胱炎只要服藥三天即可痊癒,又有三四種抗生素可以隨意挑選,是開藥的自由度和改善率都很高的疾病.

總之,以上疾病的特徵,都是診斷直接,改善快速,迅速獲得成就感.

其他同樣簡單的病,像蜂窩性組織炎,因為看不到病人好的樣子,就不太有成就感;而感冒,腸胃炎等等,雖然常見,但要多考慮幾種嚴重的疾病,思考起來,其實是比較費力的,也不太喜歡去擔這種風險.(而且我不喜歡看到病人全身癱軟或嚴重嘔吐的樣子)

尤其是腹痛,在急診出現的腹痛真是當之無愧第一難診斷的大魔王
不只是腹內會疼痛的器官很多,無法用肉眼迅速判斷,表現多變隨時間變化,需要隨著時間演進安排新的檢查,是需要用大量時間來換取比較接近正確診斷高成本問題.

其他像憂鬱症,焦慮症,失眠,也是我個人有興趣,但是在急診看不到病人變好的樣子,還是比較適合門診來處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