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新思惟x玩具達人 活動心得--從模型收藏看人生

作者:林彥安


對於這次的活動,真是畫龍點睛的一句話啊!


雖然是我辦的活動,我自己也講了兩場,但是我卻從別人身上學到更多。
我邀請的兩位講者,不僅本身實力堅強,本次講題內容的含金量更是高。


俊傑群像的世界





楊智鈞醫師,以過去模型玩家的身分,直指玩家進入社會後,受到現實壓迫的心路歷程,最終走出自己的路,為自己的玩心與熱情,尋找出一個能夠持續的出口。這份相仿的心路歷程,讓我心有戚戚焉。我自己也曾在這條路上掙扎過,歷經困境而找出現在專注在原創造型的做法,面對現在的生活也不算是適應得很好,但終究需要找出一個有效的平衡點。楊智鈞醫師正是這個新平衡點的代表。




楊智鈞醫師的另一個亮點,就是點出自己興趣和另一半如何產生連結,如何說服另一半接受自己的興趣,真的是完全的得寸進尺法和潛移默化的發揮。模型興趣和結交女友終究沒有交集嗎?引導得當,其實可以讓兩個人一起享受樂趣。




蔡昇翰醫師,終於公開了如何在近物攝影上達到無與倫比的美感。無論光線,背景,角度,時間,模式,都有下功夫的空間。




Playmobil的世界也是我所不熟悉的,款式與系列之多,甚至還有互相殺肉與自製加工,很接近鋼彈模型的特性,其實是很有深度和廣度的發展,可惜大部分的人都不清楚,我還會跟樂高人搞混。最後,把playmobil當作有獎徵答發這招真的太殺了,我完完全全中招了啊啊!!(可是你又沒拿到)




王冠欽醫師介紹的Snoopy家族,讓我們了解到原來這個系列作品中有這麼多的人物設定,家喻戶曉的人物還有這些深度知識,欣賞主角風采的同時,別忘了他身邊其實是有很多同伴的。




今日最大隱藏強者懿真,除了極強的手做刻印熱情,非常多質多量的作品產出。更把自己的興趣發展應用在病人的治療上,真正帶給他人正面的意義,玩具與桌遊能被如此使用,正是彰顯出最大的光芒吧。我說,這種製作玩具的欲望就別壓抑吧,繼續就是真正造福大家啊(已訂購印章)。




澤洋帶來的機器人,顯示出的是另一種高完成度成品的世界,如同組裝模型般的細緻結構,加上偏重手法的舊化,對於沒有時間上色的玩家,提供了一個便利且高品質的選擇。人人都聽過限量是殘酷的,我說限時發售才是真正殘酷的商法啊!




阿駿因為車子沒做好所以不願意帶來現場,不然以老手的資歷來說,是最適合解析四驅車的一切,讓觀眾能領會棝中奧祕。




傅哥因為工作忙碌沒時間準備分享的材料,但是他帶的機器人系列,也是非常的獨樹一格,如果有機會請他來分享,一定也是蔚為可觀。說起來,他一直都勇於拓展收藏上的多樣性,作品上也是覽閱無數,以涉略的廣度來說,實在是非常適合這個活動的性質呢。


因為多樣性,所以精彩






今天的活動之所以讓人開心,覺得精采,並不是因為單一玩家鑽研的多深,而是集眾人之力,同時展現了這麼多不同領域的精彩之處,各家爭奇鬥艷的結果。


笑開懷的朋友們


校長對什麼都好有興趣XD

即使都玩模型類,彼此的領域和專擅也是大異其趣。這和我之所待的模型討論區差異甚多,因為同屬模型的社團,玩家們不是做科幻就是做軍事,除此二大類以外再也沒有其他。無論技法如何變化,同質性是很高的,甚至陷於自己的領域中而無法跨界。


為了增加種類,我攜帶的收藏是四驅車和工具箱


而這次的活動最讓我訝異的點,也是最大的特色,是一般的模型展所沒有的,就是每個人拿出的收藏中,幾乎沒有重複(例如說我都沒帶鋼彈.....),設計,類型,素材,都是極廣,這種展示物的多樣性,也無意間造就了本次活動的最大優點(我只是請大家把自己的東西拿出來,沒有想到會出現這麼多類東西)。反觀我自己的創作之路,是不是太過自我侷限,也許專注於琢磨次專長中的次專長,但是否也因此封殺了其他的可能性呢?


要像阿楞一樣多面喔XD


我想人生也是如此,專業有所專擅,固然重要。但勇於開創不同的領域,快速跨界,讓自己的生活多面發光,也是一條有意思的路,共勉之。

我也是從中受到啟發的人。
謝謝裡裡外外助我促成這個活動的大家!
(有問題的部分,就自己關起門來檢討吧!能讓大家玩得開心,就夠了!)




其他參加者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