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高血脂在開藥之前,必須要知道的事

作者:林彥安
今天來了一位病人,自述健康檢查有高血脂
不過調整後的生活習慣非常好

一週運動3~4天,每次步行30~40分鐘,還常常爬山
飲食上不碰外食,不碰炸物,都用植物油自己煮
不過除了身材中廣之外,還是有兩個盲點

  1. 愛吃紅肉
  2. 愛吃吐司




高膽固醇成因 不要只想到食物中的膽固醇


血中的脂肪和膽固醇,是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也就是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混合體。其中三酸甘油脂還是佔了最大的質量比例。所以,當然和食入的的品質,有著近乎直接的關係。
我用下面這張圖解釋給病人看:





提高LDL(壞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內形成班塊)的飲食因素中,還是以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為最大來源。其中,紅肉含飽和脂肪高,牛奶也是飽和脂肪的來源。所以我建議病人,吃飛禽類,甚至是魚肉都比較好,尤其是魚肉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抗氧化能力。




雖然病人不吃油炸物,因為植物油經過高溫油炸,會產生不完全氧化的反式脂肪,但是她愛吃吐司。這就問題大了,因為經過烘焙的產品,仍然以反式脂肪(氫化植物油)為主要的油脂原料。雖然我以前也愛吃麵包,但知道這件事情後,麵包店都盡量少跑,因此我建議她,連吐司都不要碰。

來源不斷絕,怎麼運動吃藥都沒有用,我會希望把飲食因素調整至最佳化,再來談開藥。先從食物盡力斷絕高血脂的根源,才是我理想中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