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Cyber formula 11 觀後感

作者:飛行兵器




閃電霹靂車系列,繼TV之後的第一作OVA
身為經典作品的直屬續作,意外的對其很不熟,因此找個機會把他補完了


定位


我覺得劇情和故事性沒有特別好,製作前期水準也跟TV版差不多
連OST也是沿用的,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壞事,可以重溫舊TV的感動.
以整個系列來說的話,本作最重要的應該是引出超級阿斯拉11(double one),這款OVA系列的主角車型.後來就算在SAGA的時候換成新阿斯拉,也是不脫11的車體架構.


劇情


基本上本作一開場就是來毀童年的,毫不留情給風見打臉
在TV版後期擁有高度性能優勢的超級阿斯拉(01A/B)
儘管也有性能提升(01C,設定上重量輕了近100公斤,極速提高了100公里),一開賽卻立刻被打趴,顯示出與各車隊殘酷的性能差距


超級阿斯拉01A/B,童年的代表之一,在TV末期損毀修復後的編號改為B型


超級阿斯拉01C,塗裝外觀上有所不同,省略了越野模式.可能因為輸太多比賽的關係,超級沒人氣.過多的黃色讓我不是很喜歡.

後來因為車手心理素質提升而成績改善,但在AOI的新車面前最多也只能爭取到第三名.這個時候以前跟風見父親一起開發阿斯拉的工程師出現了,因而主導了新車型的開發.


超級阿斯拉11,到ZERO時期都在逞威的主角,一樣是過多的黃色讓我沒有很喜歡


人物


前期的最大敵手還是蘭德爾,跟TV版格局是相同的.
但是當奈特復出之後,蘭德爾反而一直被挑釁而爆氣,也頻頻退場,這個時候他就已經失去第二男主的地位了,再也沒有以往的怡然自得
這算是刻意去拆了他的天才神格化,讓他遭受打擊而顯露出比較真實的人性部分

奈特出場的目的就是要以敵手的身分來鍛鍊風見
實際上風見一邊與他纏鬥的同時,風見的成績也持續拉高
奈特拿冠軍的時候,風見一定會出現在兩旁,無論最後輸贏,這種鯰魚效應也確實督促著風見的進步

往後風見也有對安里作過類似的事情,在前頭帶領安里提升他的排名

然而布里德的出現埋下了伏筆
在double one試車的過程中,布里德以舊型的01C跑出與奈特同等成績,慘電新型的11
這個橋段說明了三件事

  1. 超級阿斯拉01的性能其實沒有太大問題
  2. 換乘超級阿斯拉11並沒有讓風見的表現明顯變好
  3. 布里德技術太強

這時風見的技術還是與頂尖車手有明顯的差距
就算有過彎滑行這種小技巧,基礎技量上還是不足的
後來系列作以布里德為最後對手,應該是要解開這個勝負
(欸 最後好像是因為多出一次加速器使用才贏的)

讓我最意外的角色是獨眼龍布舒克斯
在資深車手之間,在本作他特別有存在感,而且這份重量感一直持續到SAGA時代
技術表現上乘,成績也都很穩定,主角群要得獎也都要經過他,也沒有傑克這麼戲劇性表現.在車手年輕化的cyber formula,平衡了職業成人車手的沉穩形象,算是我個人最欣賞的角色


勝負


在最後的決勝賽中,其實沒有說誰非由誰贏不可
但還是把冠軍給了風見,我覺得這種安排並不是很好
如果知道他最後會拿四次冠軍,一開始會給他連續兩個冠軍嗎?
太甜了
我想是因為製作11時並沒有確定要做續作吧
如果當成是最後一作,那確實會比較想會再給他贏一次,不過難免太鄉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