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呼吸貓 衛教可以不一樣 講座心得

作者:林彥安





如何將衛教這個動作最佳化,過去少有人正視過這個問題
因此參加這次講座的目的,就是藉此將自己的衛教方法最佳化


目的


以前都著重於資訊的傳遞,但都忽略了內在動機的引發,才是真正能長久改變聽眾行為
因此整個衛教的準備上,都應該要朝著引發內在動機的方向來設計


開場


以往也都忽略了自我介紹在開場的重要性
所謂"有點親又不太親"
一方面是建立自己與觀眾的連結,另一方面是強調自己在講題的權威性
二方面都是讓觀眾更信任自己,更有利於資訊的傳遞

至於傳達出感同身受的威脅,就是要讓觀眾體會威脅出現在眼前是如何
有實作性的動作是最好,不然就是影片,圖片反而在最末位

我個人大概是最不想利誘的,因為我覺得發獎品好low@@
(因為有獎徵答是外在動機)
還要分組比賽,雖然楊斯棓醫師也是這樣示範進行
但是就覺得自己應該做不來


內容


簡化的方式,在之前學簡報時已經做過很多了
動畫和圖片,依然有著相當的優勢
但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聲光效果和狗血劇情,總是比不上那些賣藥的
因為那些鄉土派的就是很敢演,氣派的背景音樂,誇張的動作,掛保證的台詞
然後,立即見效
這些都不是我們文人搞得出來的,也跟我們的訓練素養相左
說最好要有病友見證來說服,這也不是說拿就拿得出來的
不過,重複,重複,重複,不斷的給予心理暗示
這點倒是簡單但確實有效的


結尾


為了驗收成效,考試被認為是有需要的,但是我自己沒有很想,應該是我也不喜歡考試吧。我自己也不太喜歡口訣,從念書時代我就不喜歡口訣,特別是什麼英文字頭的縮寫。你口訣多了還不是一大堆背不完,AEIOU TIPS,7H7T,最後還是會覺得要背很煩。
像LETxxxAR啊,LxxxN啊,都在我的黑名單裡面。頂多重點整理的時候,用16字訣做出有意義的組合,是我比較能接受的。


我能改變的


真糟糕啊,整場看下來,我所能接受的作法好像很少,不然就是做不到
不過在我能夠接受的東西之中
親威並施,可以
強調威脅,早就想做了
影像/圖優簡報技巧,照用
而且事前場勘,掌握場地特性與器材限制,做最優化的簡報設計

其實整個講述架構,應該可以仿效"簡報show and tell"所建議的架構來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