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專欄] 肺炎致死率被低估 鏈球菌疫苗降風險

作者:林彥安
這一篇蘇一峰學長的文章,激起了我對預防醫學的想法
肺炎致死率被低估 鏈球菌疫苗降風險


對我這個以預防醫學為主要業務的專科來說,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我一直是沒有什麼想法的.對於疫苗,該打就打,連我自己,都沒有認真去想"為什麼".但這是因為,我忽略了"肺炎是重大死因"的事實.


肺炎是重大死因


守了這麼多的急診,我慢慢發現,很多人之所以送來時之所以陷入生命危險,其實背後的原因很多都是肺炎,因為引發敗血症加上呼吸衰竭,能不能活命,能不能拔管,真的看命.

我還在台大的時候,有一天值班晚上新病人喘又發燒,呼吸越來越快,我開始陷入恐懼,現在手上打的Unasyn,到底有沒有用?要不要換?病人會不會在我的班內爆炸?後來看穿是Nosocomial的感染,一口氣換打Tazocin,病情在兩個小時以內,獲得控制.

既然與肺炎對戰,這麼沒把握,以為自己打的是感染,卻又不知道敗血症和呼吸衰竭何時會襲來,能避免,當然就要避免,怎麼避免,當然就是要打疫苗.


因為跟重症過招,所以懂得預防


因為看過了這麼多死人的重症,反而更清楚為什麼要做這些預防醫學的手段

就是因為避免中風失能,心臟三條血管塞掉,所以要控制三高


就是因為大部分癌症都不能早期發現,所以少數能預防篩檢的癌症,是賺到


就是因為老人得肺炎很容易死,不想死在肺炎,就要打流感/肺炎疫苗


就是因為骨質疏鬆容易骨折失能而死,所以要篩檢骨密度,做骨骼保健


就是因為糖尿病的併發症,超級麻煩,所以平時就要控制體重


要讓人想要預防,就要讓人知道為什麼.
傳達出這些面對重症的經驗和恐懼,希望是我在衛教大眾時的最大利器.